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翻山樂嶺》黃輔棠作品直播音樂會

5 Dec. 2020  15:00

涴莎藝術館

小提琴家暨作曲家黃輔棠(阿鏜)邀請到大提琴家柯慶姿、鋼琴家林瑩茜詮釋其系列作品。以改編自《神鵰俠侶交響曲》第三樂章之《俠之大者》為開端,用鋼琴三重奏表現郭靖的俠義之情;隨著俠者的腳步潛入山林,轉個彎便是熟悉的阿里山風景與人情,逐步登高之後,回望台灣歷史,最後以改編自《蕭峰交響詩》的《蕭峰》鋼琴三重奏—「天龍八部」中的悲劇大英雄蕭峰作結。

「讓來自西方的古典音樂說東方話,本土化」,是作曲家阿鏜念茲在茲,付出了數十年心力不斷探索的大課題。代表性音樂作品為《神鵰俠侶交響樂》與歌劇《西施》,另有大量管弦樂、室內樂、合唱、獨唱、獨奏作品。出版過多款作品CD與DVD專集。歡迎聆聽、支持。

演出曲目│
1. 《俠之大者》鋼琴三重奏  
2. 《阿里山之歌》小提琴與鋼琴   
3. 《三首原住民素材小曲》     
(1) 搖籃
(2) 求婚
(3) 告別
4. 《雨夜花主題變奏曲》      
5. 《安平追想變奏曲》       
6. 《蕭峰》鋼琴三重奏

演出人員│
作曲・小提琴/ 黃輔棠
黃輔棠,筆名阿鏜、黃鐘等,1948年生於廣東番禺。早年在廣州接受專業音樂教育,後赴美取得小提琴演奏碩士。小提琴師從馬思宏、馬科夫(Albert Markov)等。作曲師從張己任、盧炎、林聲翕等。指揮師從曹鵬、鄭小瑛、陳雲紅等。曾任教於台灣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三年。後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任教二十多年至退休。代表性音樂作品為《神鵰俠侶交響樂》與歌劇《西施》。另有大量管弦樂、室內樂、合唱、獨唱、獨奏作品。出版過多款作品CD與DVD專集。演出過他作品的音樂殿堂有紐約林肯中心、維也納愛樂廳、北京音樂廳、深圳音樂廳、廣州星海音樂廳、香港大會堂、台北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等。在youtube與土豆網,打「阿鏜」或Fu Tong Wong, 可搜尋到大量他的音樂作品影片。 2013屆齡退休後,他開始了遲來的指揮生涯與黃鐘教學法推廣。近年來他指揮過的樂團有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廈門愛樂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湖南交響樂團、亞美尼亞國家青年交響樂團、昆明聶耳交響樂團等。他希望有生之年能與世界各地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一百場《神鵰俠侶交響樂》。


大提琴/ 柯慶姿
高雄市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曾任音樂系主任。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音樂藝術博士。德國漢諾威音樂戲劇大學(Hochschule fürMusik und Theater Hannover) 音樂演奏及音樂教師文憑。大學入學甄試全國榜首,保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經常獲邀至各大專院校、音樂營舉辦大師班及演出,及擔任國內重要音樂獎項與音樂會評審。受教於Klaus Storck、Klaus Heitz、Toby Saks及Cordelia Wikarski-Miedel等教授。於大學教授大提琴、室內樂、也曾教授弦樂作品研究、音樂基礎訓練、曼陀林樂團、音樂欣賞、音樂與生活等課程。曾任教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音教系及國立高雄大學。閒暇之餘,喜悠遊於大自然之間,盡情在戶外及球類運動中挑戰自我。愛護動物、對生命與人性關懷,將這股熱情內化于心、外踐於行,成為充實音樂內涵的重要養分。


鋼 琴/ 林瑩茜
林瑩茜於2004年取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鋼琴演奏博士及茱麗亞音樂院鋼琴合作最高演奏家文憑。贏得協奏曲比賽首獎,與美國Stony Brook、New Amsterdam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並代表學校,於華盛頓甘迺迪中心主辦之演奏會演出,廣播電台及電腦網路全程實況轉播。2年獲得奇美文化基金會人才培訓獎學金,第四屆中華蕭邦鋼琴比賽第一名。師事Gilbert Kalish, Jonathan Feldman, 魏樂富等老師。目前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