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今天的音樂課不外借―美聲小劇場
Songs of Our Memory

21 Jun. 2024 Fri. 19:30

醉美空間2F

《今天的音樂課不外借》的企劃緣起,來自日常生活中身邊一些微小聲音的捕捉。台灣自1960年代經濟開始起飛,1968年落實九年國民教育計畫,到1997國立編譯館退出中小學教科書編輯,時代變遷與社會觀念上對美育的需求與美學的想法也持續有機演化。據此美聲劇坊進一步把美學教育現場的思考連結到社會審美觀的思考,最後將其濃縮成為表演舞台上的美聲劇作品,作為對台灣人文藝術教育的回望與展向未來之新視野。本場演出將融合以「歌+樂+詩+文」人文藝術概念為基底,以美聲劇場形式為本,結合表演與互動共享的觀演方式體現。曲目內容從當年共版的音樂課本內容出發,進而融入世界民族的詩歌與文學景象,加以劇場式的設計串接,形成多層次的視覺與聽覺欣賞趣味,與觀眾一起從音樂時光廊,溫習青澀簡純的學生時期,共同體驗與回味那段五味雜陳的美感學習時光,並也持續同步接軌科技時代奔放無框架的美學認知滋長。
演出曲目│
1.本事
2.西風的話
3.教我如何不想他
4.回憶
5.Flute Sonata
6.小小姑娘 
7.兒時情景
8.野玫瑰 
9.送別
10.在那遙遠的地方
11.野馬之歌
12.小河淌水 
13.踏雪尋梅
14.La vie en Rose
15.但願人長久
    
演出人員│
美聲女高音、創意/張琳琳
美國邁阿密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專攻西洋聲樂、音樂劇與各類唱腔風格,舞台經驗豐富。以「one-man show」的戲劇表演概念,發展「獨唱劇」(Recital Theatre)後提升為「美聲劇」(Bel Canto Theatre)的創作層次。代表作《情•人(2015、2016、2020)》美聲劇三部曲。2007年成立「張琳琳美聲劇坊」(LinLin Chang Bel Canto Theatre),於紅樓劇場製作演出創作型音樂會:《情奔—李泰祥最新創作》。根基於音樂表演對社會責任的省思,長期投入對音樂教育的推廣與堅持創作的努力。近年,張教授更積極主動走入社區偏鄉與街頭,採無框架舞台作法將美聲藝術以雅緻與通俗兼備的表演形式深入群眾。期盼能藉由製作與推展跨領域【美聲劇場】的藝術推廣理念,與大眾分享美麗人聲體驗。2023年出版音樂跨域表演專書《戲論人聲-美聲劇藝思探究與情•人三部曲實踐》五南出版社發行。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與輔仁大學。
    
長 笛/甘宜正
旅奧十五年,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長笛演奏科碩士畢業。擅長演奏、教學、行政、出版、翻譯,考證與樂譜版本鑑定及校正。2007年發行世界首張長笛與法國號專輯“The One ”。旅歐期間曾任維也納保藝管絃樂團( Pro Arte Orchester)、維也納美泉宮管絃樂團(Schönbrunner Schloss Orchester)、維也納市立公園管絃樂團長笛首席。並於維也納貝森朵夫廳、維也納國立音樂院演奏廳獨奏會,1996年接受國際人權協會協奏( Amnesty International )及奧國經濟部邀請演出,1989年維也納愛樂 ”金廳”與國立維也納音樂院管樂交響樂團擔任長笛獨奏。目前任教音樂班,台北-維也納愛樂雅集總監,台南韋瓦笛長笛室內樂團團員。
   
鋼琴合作/楊欣禎
台南人,啟蒙於鄭方靖教授,畢業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鋼琴組,師事郭亮吟副教授,現為台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師事潘怡儀教授。近期演出經歷包括:2023年 參與「王明哲國際音樂協會」台南場音樂會,龍門樂集主辦「島嶼樂光」音樂會,熱蘭遮歌手「歡慶南門90」四重唱音樂會之鋼琴合作。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張琳琳美聲劇坊
贊助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