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2024臺南新藝獎

無際棲域

展覽期間  14 Mar. 2024 Thu. - 14 Apr. 2024 Sun.
開幕茶會 17 Mar. 2024 Sun.  16:00

醉美空間 

2024臺南新藝獎《無際棲域

「臺南新藝獎」以發掘「下一個藝術新星」為核心精神,與藝術博覽會以及臺南在地畫廊、展覽空間等民間單位合作,透過專業策展制度,讓當代藝術、藝文空間與城市交集,產生更多的對話與相互連結。

無際棲域》Artcross the Universe

臺南是一座人文薈萃的古城,更是擁有獨特的自然環境:潟湖、濕地、海埔新生地與沙洲等,這些特有的景觀如同大地的培養皿,是生態的搖籃,一個獨有的生態多樣的孵育場所,匯聚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就如同臺南新藝獎對藝術新銳的孕育與培養。

策展人胡朝聖提出「無際棲域」作為策展命題,旨在將臺南獨特的自然景觀與新藝獎對藝術的呼應結合,以大自然的形成為象徵探討生命的誕生、成長,以及藝術的發展與轉變,從個人生命經驗到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展開思考,融入當代多元的美學概念。

這是一場觸及多面向的藝術探索,藉由這個展覽,藝術家們能夠從無垠、多元的創作宇宙中,尋找藝術與當今社會的脈絡及多種可能性。

策展人|胡朝聖 Sean C.S. HU

出生於臺灣,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廣播電視組畢業,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藝術管理碩士。

曾任富邦藝術基金會策展人、臺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臺灣藝術資料庫總召集人、臺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20182019臺北白晝之夜藝術總監。

現為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及双方藝廊創辦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榮譽董事、臺灣視覺藝術協會顧問、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共同創辦人。

得主藝術家|Stream (林弘韜、Luca Bonaccorsi)

林弘韜
來自臺南的鋼琴家、作曲家林弘韜,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以及美國南加州大學音樂院音樂藝術博士。近期為電影譜曲的作品有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獎得主《大餓》,金馬獎入圍電影《菠蘿蜜》。2022 受邀臺南一中百年校慶委託創作管樂曲〈一一〉、「新竹過好年」作品〈掌聲林〉、室內樂作品〈傳遞〉獲選國際單簧管協會新作品競賽。2023 年三度與台南月津港燈節合作,並發行上市首張個人專輯《冰淇淋公路旅行》。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

Luca Bonaccorsi 
1994 於義大利出生,導演,數位藝術家, 音樂家。作品探討科技新媒體間的人際關係,以及科技對日常生活狀態的影響。 近年定居臺灣,從事短片與錄像 藝術製作,同時於各地進行多媒體音樂表演。


►展覽概念
音樂是世上最抽象的存在之一,我們無法看到也摸不到:需要透過聽覺、身體和振動等感知接觸它。這次展覽探討聲音轉化為多種編碼和解碼媒介的過程,如表演和視覺。音樂最傳統的傳播方式是透過表演:音樂家和觀眾之間發生的行為。我們希望擴展這一概念,通過挑戰表演的基本規則,如時間和空間的使用方式,來解構和重構音樂展演的框架。



邀展藝術家|黃元煜 Huang Yuan-Yu
業餘的攝影愛好者黃元煜(Huang,Yuan-Yu),1975年生於台灣。我希望透過鏡頭持續發現台灣,提供思考影像後面的各個可能,「美不是只有看見」而已。思考著,透過攝影的影像讓大家看見台灣在地之美,以及風景後面的美麗與哀愁。




邀展藝術家|楊祐丞 Randy Yang
媒體藝術創作者楊祐丞(Randy Yang),1993年生於台灣,成長的記憶圍繞在電視矮櫃以及電腦桌後蜷曲且糾結的電源與訊號線。近期研究繪寫機構(stylus mechanism)─繪製或讀取類比訊號的結構,想像在通訊以及消費者聲音設備中出現的它,其進行讀取、紀錄、刻劃、創造等多工身分如何能連結上昆蟲的口器,並思考設備多重過濾的傳輸與理性再製結果中所生產出不為人所見的細微偏差,是否能看作機器的感性游移?



指導單位|文化部 / 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財團法人臺南市文化基金會

官方網站|臺南新藝獎 NEXT ART TAINAN (按此追蹤臺南新藝獎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