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捧在手掌心上的貓
林瑋宣個展

12 Jul. 2022  Thu. - 24 Jul. 2022  Sun.
【提前至7/23 Sat. 閉展,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醉美空間 2F

  此次展出源自於創作者自己與毛小孩間如同家人般密不可分的關係,希望藉此研究及分析在現代社會中,人與寵物的關係會因為彼此的羈絆而產生怎麼樣的互動。

  在分析現代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的同時,可以發現這些現象跟自家的情況不盡相同,進而回歸到自己本身以及追尋自己對於動保意識的源頭,就是受到我所生長的環境與教育影響,其中最大主因是筆者的母親–她親自教導我要尊重且友善生命,尤其是動物因為牠們不會說話,所以才需要我們的關注並且給予協助。同時,在領養貓咪後使我與貓建立關係,更開啟我認識貓的新視角,並且啟發我對貓的著迷與好奇心。然而媽媽在飼養貓之後的種種行徑,像是:照顧貓的事情樣樣親力親為絕不假手他人,為了貓兒不願出遠門等等,這些自我束縛的行徑,將使我開始反思在寵愛貓之下,飼主的過度行為反而成為自我的枷鎖,並非是自在且舒服的關係。

  在與貓建立關係後,發現現代人非常癡迷於貓的魅力之下,然而其中不可避免出現一些矛盾的事情,像是:人強加自我喜好在貓身上而不顧貓的意願與感受、人為了貓著想而產生自我束縛的行為,為了分析這些人與貓之間的互動與影響,其中我分成物質與心理兩個層面作為探討:在物質層面的部分,貓咪相關的商品有著五花八門的種類與選擇,除此之外養貓咪還需要昂貴的醫療費用,但是大部分都是人類自願給予貓咪,而貓咪卻不需要付出;心理層面的部分我分成兩大要素–可愛心理學與移情心理學,將以兩個心理學探討人與貓的互動產生的心理結果並且加以分析。最後,總結人對於貓的總總行為是否能歸類為愛的表現。

  在回歸自我、探討人與貓的行為及分析各種心理學之後,貓咪對於飼主而言依舊是個十分緊密的羈絆關係,而我希望所有人在與貓咪相處時感到快樂與滿足之後,同時能夠給予貓與人一樣的尊重與同理心,並且在照顧貓咪的時候能夠不要忽視自己本身、讓自己的生活依舊是輕鬆自在的,而不是反而因為飼養貓咪而變得緊繃,進而在這段關係中給與貓咪還有給予自己一個自在且舒適的生活環境與心理空間。

藝  術  家|林瑋宣

學        歷|
l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系
l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應用藝術所-金工產品與珠寶設計組

經        歷|
l  2019第四屆TJDMA國際珠寶金工設計競賽 佳作
l  2019金典新秀入圍獎產品設計類 入圍
l  2018 OLED燈具創意發想設計大賽 佳作
l  2018環境關懷設計競賽 入圍
l  2017大古鐵器設計大賽【愛】 入圍

聯        展|
l  2021.03 <是朱雀還是鳳凰?> 總爺藝文中心,台灣
l  2021 <幾丁質> Error22鼴鼠,臺灣
l  2020 <是朱雀還是鳳凰?> 臺南藝術大學,台灣
l  2020 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台灣
l  2019 <16-About the SIXTEEN people> 木木藝術,台灣
l  2019< 新一代設計展-物色>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台灣

指導教授|楊彩玲 老師
注意事項|入場敬請配合場館防疫措施,進行體溫量測、酒精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