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墨 • 非墨》- 2019台韓當代水墨交流展

1 Dec. 2019 - 12 Dec. 2019
開展茶會 / 1 Dec. 2019  15:30

醉美空間 B1-5F

在墨與非墨的論證現場看見了未來的價值
-談《墨 • 非墨- 2019台韓當代水墨交流展》的光譜現象-

撰 文 / 元墨畫會會長   蕭巨昇

筆墨,是水墨的核心價值,可視為是水墨傳統精神的總和。台灣、韓國的水墨發展,從歷史、人文、地理等面向而言,皆受到中國長期的影響而形成,深刻入骨﹔近現代,台韓又分別受制於日本殖民的規範等因素,有著相同而類似的發展軸線,同時也埋伏著諸多的差異性和不同的文化因子,這股同質與反同質的內蘊,成為台、韓在當代水墨發展上的文化動能,遂有今日之面貌,雖然大異其趣,卻同時表現了對水墨、當代、文化……,的不同觀點與詮釋,可謂各執於牛耳兩端。尤其,在對於筆墨與非筆墨的論證中,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表述,形成了各有各的美學體現和成就,墨與非墨、筆與非筆、同質與反同質,遂為本次展覽所要訴求的重要議題。

去年,成立三十二週年的元墨畫會首次於台南登場,很榮幸獲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大力的支持,以及醉美藝術推廣中心的贊助,得以在醉美空間隆重展出,圓滿成功﹔元墨畫會為了表達對涴莎藝術展演中心的至誠感謝之意,與對台南的藝術文化持續奉獻一份心意的初衷,今年擴大辦理,特別邀請韓國新墨會與長榮大學書畫藝術系共同籌劃《墨 • 非墨- 2019台韓當代水墨交流展》,將台北、台南、首爾的當代水墨畫家匯聚於涴莎,同台演出,同時發光,同地散熱,同台南文化界一起邁向當代水墨的未來。

系列講座│ 
2019/12/1(日) 14:00 主講人-長榮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王源東教授

開展茶會│
2019/12/1(日)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