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新建物Space意象異夢旅展 - 建築創作與繪畫個展

Architecture  Space Design and Polychrome  Painting

2 Mar. 2019 - 24 Mar. 2019
開幕茶會/ 2 Mar. 2019 12:30 

醉美空間 4F-B

建築創作與繪畫創作設計展覽簡介
無論從繪畫或是建築的角度去思想都想要闡述一個想法,造物主的起源與創造之關聯性隱喻於自然相對於建築物之設計與創意。引用聖經的話:創世紀1章11~15節神說:“地上要長出青草、結種子的菜蔬和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在地上的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上長出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又長出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這是好的。(指大地自然的創造生出植物生命並適合人類居住)在天上穹蒼中,要有光體來分晝夜;這些光體要做為記號,定節令、日子和年歲;它們要在天上穹蒼中發光,照耀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指地球生出光體)。
人類居住的大自然與環境,在建築的設計理念需要取得一個自然界之美平衡與尊重大自然,綠意林鬱生態上的平衡與機能、多樣性的設計等,都與大自然穹蒼之生命息息相關,而將建築物融入於大自然之中。而建築可以是高而聳立的、平面體的、方形體的、寧靜的,或是熱鬧的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建築室內空間的設計與環境的影響之於設計而言。(其影響因素包含了氣候與附近街道環境,土質地理等)。相對於建築之內部的空間,建築外部的影響因素多半已於建築計畫構思時已獲得大部分問題的解決,並將其設計因素考慮於內。
設計是一個想法的發想的過程到最後完整的呈現。住宅是人類居住的最小單位空間想像力的創意而落實的空間建築,而其中更是包含了人類的互動關係、動作與生活、相聚。建築與自然界共生共存充滿了綠意生機與和諧,愛與尊重自然界為其原則,也可為人類的生活帶來生態環境的生存與保育。
於衍生住宅空間設計的想法與概念發想,盼望有更多的可能性與豐富想像力,對於大數的人,我們做為一個生命物種的期間,設計是理性與感性並存而直覺的。它不斷的經由空間群組之屬性關係與動線計畫於空間設計中能夠直接去反映人類生活活動機能,進而有彼此相互關連的關係。空間的形體與構思是為了機能上的滿足與創意設計,並且能夠解決問題。然而於兩種條件的滿足時,也需考量許多複雜且多變的人文因素, 然而建築也可以是熱情的傳遞情感。(例如:文化象徵,當代流型設計之形式,藝術創意發想等),而使得空間的形式可以藉由設計量體或各樣表面素材而融入許多創作性的屬性。例如線性的構成語彙,重複版狀的折疊,面板的比例關係。然而,建物依附於綠蔭大地之關係是密切的,也是相當重要的。
空間「型」的發展,人的活動行為本身,會隨著使用行為的不同,而有著各種空間特質的需求,而空間的活動過程分析是重要的,進而會影響空間量體的變化與空間規劃排列組合的安排。住宅空間設計的本質,需要藉由解決問題來深入設計的本質。住宅空間設計的過程是充滿豐富的創意與想像力,設計想法的可能性呈現,也需要包含基地環境的考量與分析。

模型概念發展
木材質、片狀、版狀、流線體、透明玻璃開口、白色塊體、石膏、大小正方形體,長方形體、細部線條、比例,構想完整的傳遞建築的組合與設計實驗設計發想的模擬。
●綠地建築設計─「方盒」圖書館與「莎卡」美術館
物質即是光體,進而人類的生活行為與活動,與微妙之互動關係開始產生與進行,而空間扮演了引導的角色。用有色面板來區分,空間色塊的組成與空間型體的型塑。方盒子的重複堆疊,由大至小往上堆砌,色塊體的大小變化與木材質為區分,創造建築量體。室內空間則因應活動需求,人的互動關係而延伸出空間設計想法,以及呈現在空間與空間相連接之相互關係上,並以動線作為空間之連接。
「莎卡」美術館以白色曲線可以形塑成為立體的面牆,並鑲嵌金屬色的半圓形牆與白色方形牆體形成一個建築的主體。小的白色編織的方型體隱藏於白色曲線體之內,兩個長方形柱體排列置放於白色曲線立體牆之外。側邊以長方形圍塑,並以木架構為銜接,後邊則由石膏砌成面牆材料,形成整體建築。

設計想法
形體的構思由簡單至複雜,都在思索型與體的可能性、創意與整體的流暢性,如何產生形成空間量體的變化與成形,由矩形、線性、版、流線性與尺度、精準的比例關係等,多重複的組成,或衍化形成建築與空間語彙去傳遞設計建築的型式與發展或者是創造空間的可能性並引進光線或者是思索人類微妙的互動關係而進行構思與設計亦或者是直覺性的傳遞設計想法。而建築的形式與體則是由空間與人與人的互動行為微妙關係、自然、空氣、水、大地、光體、視覺、觸覺、心靈層面的感受等而去思想許多設計層面的可能性,而動線設計的引導可以創造空間的豐富。然而,比例關係可以是優美的。

繪畫創作
繪畫可以是反映畫面創作直覺性的投射呈現,亦或是情感完美的表達,並試圖尋找出建築與空間語言創意的可能性,將型式重新的創造,而明確具體的呈現。以繪畫成為設計媒介去探索藝術美學與色彩,建築創作的豐富多樣性的軌跡與視覺之美的整體和諧感受。
同心、創意、矩形與面體、物件,是主要的構成元素,發揮新的構思,經由平面繪畫與自由立體方式形成表現方式。自然生態亦融合於作品內容,亦於達成一種甦醒與復甦的狀態,生機盎然而充滿了許多的可能。
繪畫表現情感直覺與創意,新的想像力,蘊含純粹、力量、美、生氣盎然與直覺性的呈現,「真」與「同心」創造和諧的新的想像理想空間。
新建物件的創意理念,亦融合了此觀點而進行衍化設計,研究造型與創意的表現與影響,以及物件本質的思維。自然生態發展了延續生命力與創新,生生不息的創造。於環境回應和諧與美,生態能夠被完整保留,而與人類共生共存,進而互相效力。
繪畫創作與空間思維,能使視覺美學、居住環境,充滿著新奇想像力、美與和諧,創意的感染力。經由時光的洗滌砌立,經驗於體現了自然、次序、和諧、與美學。
設計者 │ 梁瀞文
出生於台南市新市區
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
大矩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設計人員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建築設計人員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建築藝術碩士
曾任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博物館) 整建專案計畫助理人員
曾任國立聯合大學進修部建築系兼任講師
創立創作研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