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2018《十破天驚》大提琴重奏藝術


1 Dec. 2018  19:30

涴莎藝術館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柯慶姿教授,帶領9位徒子一起演出的十破天驚,是一場10把大提琴合作的藝術饗宴。大提琴以深刻迷人的聲音,在演出者喚醒音符之際,賦予它生命,讓作曲家於時空交錯中和聽眾來場身心靈的對話。


“十破天驚”大提琴重奏是由柯慶姿老師所創立,柯老師擁有德國漢諾威音樂院演奏藝術及教師雙碩士,以及美國華盛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除了教授大提琴及室內樂,也經常舉辦獨奏、室內樂或受邀與管絃樂團擔任協奏曲獨奏演出。” 十破天驚”團員皆來自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也都是柯老師門下的學生。成立的初衷,來自於柯老師對大提琴的熱愛:獨奏時的神祕動人,合奏時的豐富深情,都讓柯老師陶醉於其中。平時在學校,柯老師對於大提琴基本功的要求很高,除了指導學生學習各樂派的曲目,音階、琶音、三六八度雙音以及練習曲,更是學生們每星期上課的基本配備,也經常舉行大班課及音樂會,磨練學生在舞台上的臨場表現。2012年,十破天驚首次登上舞台巡迴演出,取名”十”破天驚,是因為創團時門下正好有十位學生,南藝地處偏遠,一群人形同久居山中修行,破土而出,”天驚”則是希望苦練有成,演出一鳴驚人。第一次的演出,從台下聽眾熱情的掌聲中,團員們感受到分享音樂的幸福。演出結束,一件神奇的效應發生了;原本拉琴細嫩羞澀的學生,聲音變深刻了,原本抓不到樂感的學生,開始嘗試把想法放進演奏中,有一些每堂課必唸卻永遠改不過來的缺點,好像也開始自我意識到了。這些意想不到結果,原來都是在每次排練時,看到同儕有著自己沒有的優點,無論是在處理音色的多樣性、聲音的豐富性、樂句的故事性、音準節奏的準確度…等等,藉由一起練習討論時,互相學習而潛移默化的進入腦海中。

學生們這些無形的進步,也算是帶領重奏給柯老師的另一種震撼。自此之後,儘管排練、場地及演出前所有繁瑣的事情,都需額外花心思與費用去籌備,但每隔一陣子,今年再來一次十破吧!的想法總又會偷偷地爬入柯老師的腦海中。

“十破天驚”演出至今,足跡已踏至台南長榮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北懷恩堂、台南涴莎永華館、花蓮門諾醫院、花蓮黎明教養院、台北市南門國中、台北市巴赫廳、高雄市立美術館。今年的11月23日19:30將到位於愛河畔的高雄音樂館以及12月1日19:30於台南涴莎藝術館舉辦演出。節目內容為無鋼琴伴奏的大提琴重奏,由柯慶姿老師帶領學生們一同演出,曲目皆為最能表現出大提琴豐富樣貌的重奏作品,兼顧專業及娛樂:既要讓聽眾感受到精緻經典的古典樂,又要觀眾聽得懂,而且能與演出者一同享樂。曲目的安排,有三把大提琴的Marcello奏鳴曲、四把大提琴的Joplin 激動的散拍、Klengel小夜曲暨幽默曲、五把大提琴的丟丟銅、六把大提琴的Offenbach波列露舞曲、Popper 安魂曲、七把大提琴的Piazzolla探戈、10把大提琴的Telemann卡農式奏鳴曲、Grutzmacher 神聖的讚美詩…等等,歡迎大家前來聆賞”十破天驚”。這場音樂會不需要聽得懂,只需享受在座椅上,放鬆緊繃的身心,大提琴音樂就能為你洗滌一天的疲勞。


票       價│300
前往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點此處前往購票)

主辦單位│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
演出人員│柯慶姿、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十破天驚大提琴重奏
巡迴場次│2018.11.23 (五) 19:30  高雄音樂館演奏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