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迷樂.樂迷 - 弦樂四重奏裡的音樂家圖鑑


22 Jun.2018  19:30 PM 

涴莎永華館

四位音樂家,有著四種不同的個性與不同的際遇;在音樂中,激盪出無限的花火。

音樂會由貝多芬作品18的C小調弦樂四重奏揭開序幕,年近30歲的貝多芬以最貼近他性格的C小調為色彩,揮展出他承先啟後的壯闊企圖心。而在一百多年後的維也納,21歲的魏本承襲了馬勒等後浪漫派作曲家的語法,以弦樂四重奏細膩的刻劃了他與摯愛在山中漫步的甜蜜欣喜之情。同一時期遠在法國的拉威爾也以其擅長的精巧音符堆砌著華麗的音樂堡壘,其清澈的氣質在透明光影中活潑地自在流動。

20世紀前期,69歲的楊納傑克從托爾斯泰晚期的短篇小說『克羅采奏鳴曲』中獲得靈感,寫下這他一生中唯二弦樂四重奏的第一首。作曲家藉由音樂創作表達自己對這部作品的喜愛以及與大文豪的不同意見,而巧妙的是這兩部作品的靈感都來自貝多芬1803年所寫的克羅采奏鳴曲,恐怕貝多芬本人也所料未及吧!

本次音樂會中,四位好友攜手呈現音樂史上著名的四首弦樂四重奏;因著四位音樂家對音樂藝術的堅持與熱情,讓看似遙遠的音符,緊密編織為動人的詩篇呈現在南台灣的觀眾面前,在一戰結束將滿一世紀的今天顯得格外深刻。

音樂會曲目|PROGRAM

貝多芬:C小調弦樂四重奏 / 作品18第4號
楊納傑克:第一號弦樂四重奏 / 《克羅采奏鳴曲》
魏本:給弦樂四重奏的慢板樂章
拉威爾: F大調弦樂四重奏
Ludwig van 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No. 4 in C minor, Op. 18 No. 4    (23’)
Leoš Janáček: String Quartet No. 1, "Kreutzer Sonata"  (17’)
Anton Webern: Langsamer Satz for String Quartet (10’)
Maurice Ravel: String Quartet in F major (28’)

表演者介紹 ARTISTS

小提琴:黃奐瑋 
2011畢業於紐約曼尼斯音樂院演奏碩士
2011於Rutgers 大學攻讀演奏博士
曾任高雄市交響樂團團員、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極地之光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之小提琴手,演奏型態包括電影配樂錄音製作、專輯製作、以及演唱會小提琴手、古典室內樂、商業活動室內樂,演奏足跡包括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國家音樂廳、高雄至德堂、高雄至善廳、高雄音樂館、台中歌劇院、卡內基廳等。
 
參加重要的音樂研習包括、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林昭亮大師班、希拉蕊韓大師班、林耀基大師班、亞倫羅桑大師班;現任教於泰武國小、鳳新高中、中華藝校。
 
小提琴:劉怡秀  
台北市人,美國波士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旅美期間,曾獲2007年麻州 Plymouth 音樂比賽首獎,並通過甄選為麻州 Orchestra of Indian Hill 及 Atlantic Symphony Orchestra 正式團員; 同時受聘於麻州 Concord Conservatory of Music 教授小提琴及室內樂。2013年移居西班牙,期間受邀於薩爾茲堡及馬德里舉辦獨奏會;2015年返台定居南台灣,即投入演出及教學,並熱衷於透過室內樂的多重組合傳遞多樣的聲響激盪。現任教於國立屏東大學音樂學系並擔任國立中山大學駐校藝術家。

中提琴:  劉穎文
輔仁大學音樂系畢業,畢業後順利考取輔仁大學鋼琴研究所,亦以中提琴取得紐約Mannes音樂學院的入學許可,赴美攻讀碩士學位,並成為前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中提琴首席Prof. Caroline Levine最後的關門弟子。在美其間,除考入Asian Artist of Concert管弦樂團擔任
中提琴手外,多次於紐約林肯中心、卡內基音樂廳、聯合國總部等地演出。

2008年六月取得碩士學位後,接獲「樂興之時管絃樂團」的邀約,於八月代表台灣,參加歐盟青年音樂節,在德國柏林音樂廳演出,2010年九月亦受邀至南非Arts Alive音樂節表演。回國後,因對音樂教育之熱忱,曾任教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中提琴代理講師。
現為樂興之時管絃樂團中提琴團員,亦任教於台北市光仁小學音樂班、大安國小弦樂團,新北市網溪國小弦樂團。

大提琴: 權雋文
大提琴家權雋文,為美國馬里蘭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其演出足跡遍及歐、美、澳與亞洲地區。旅美期間,曾任教於 Montgomery 音樂系及 District MetropolitanYouth Orchestra Program,曾擔任美國大華府地區台灣文化中心兒童音樂劇音樂總監,與大華府地區客家會青年管弦樂團指揮。返國後近期講座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專題演講、國立高雄大學卓越演講、及國立成功大學藝術演講課程英語講座系列,及台南市文元國小弦樂團總指揮。

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台南市菁英管弦樂團藝術總監,並任教於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國立嘉義大學音樂系,台南市大成國中音樂班。

巡迴場次 |  24Jun. 2018  14:30 PM 高雄市音樂館
票        價 | 350 (按此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