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一紙相思】  振聲社南管音樂會

演出時間:1116()1930

演出地點:涴莎 永華館

票價:索票入場

演出人員名單

蔡芬得  陳進丁  郭雅君   蔡宏昌   林秋華  林夙芬  楊錦霞

周坤璋  王瓊玲  張鴻瑛   劉碧華   史明育  李雅幸  林炎春

周秀玲  

節目簡介

本場南管音樂會是振聲社自2004年以來,第七場在音樂廳的公演;節目仍維持傳統南管排場的演出形式,分為指、譜、曲三大部分。其中「噯仔指」選用套曲【你因勢】,該套曲在南管的指套中,屬於較短的曲目,但樂曲停蓄、跌宕,甚有特色。

 

唱曲部分以短曲為主,其中不乏南管的入門基本曲目。此次我們大膽採用南管音樂會很少用的曲目「焚香祝禮」,這是梁祝故事中「英台哭靈」的橋段。

 

簫指則挑戰頗有難度的南管五大指套中的「一紙相思」之首齣,一開始的四個字,在演奏上就要花去約45分鐘的時間,這需演奏者展現極穩定的深度氣息,相對的聽眾需要隨著音樂的律動,感受緩和的呼吸,方能體現這緩慢的美感。

 

音樂會的最後,我們將呈現南管大譜「起手板」,該樂曲的最後段落為大部份南管初學者必學的「綿搭絮」,也希望透過全曲的演奏,帶給聽眾完整的感受﹗


曲目

一、噯子指(十音合奏):你因勢12’

二、曲

1:看滿江

2:愁人怨

3:非是阮

4:綉成孤鸞

三、簫指:一紙相思

四、曲

1:焚香祝禮

2:秀才先行

3:師兄聽說

五、煞譜:起手板


演出人員簡介

台南市振聲社創立於清乾隆588(1793),至今220年的歷史;是台南府城第一個南管館閣。館址本來在水仙宮,幾經遷徙至赤崁樓對面的武廟。民國79年,武廟重修,就暫停活動。自民國85年起,又在武廟的後院繼續奏唱南管。民國8910月重新向台南市政府登記,正式復社,並遷移至忠孝街112號活動,賡續清音不輟。

 

復社後獲得93年及95年和99年,100年度、101年度、102年度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殊榮,以及96年第五屆台新藝術獎提名。曾六度假台南大學雅音樓演出,出版六片DVD,在台南繼續傳承著南管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