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天堂的嘆息
馬勒第四號交響曲

21 Dec. 2021  09:30

涴莎藝術館

撰文/ 呂岱衛

馬勒前四首交響曲的創作期又被稱為「少年魔號」時期,有此命名是由於馬勒在這些交響曲中所採用的素材幾乎都來自於當年他為《少年魔號》詩集所寫下的歌曲,而本曲的主要取材便是其中的《在天國的生活》。

原本馬勒想將這首創作於1892年的歌曲引入第三號交響曲的第七樂章,但後來馬勒認為此曲有發展成獨立交響曲的潛力,因此便將這首歌曲發展成為他最精巧、最具有古典主義風格的第四號交響曲。只可惜這首作品當年首演時竟然受到劣評,甚至被認為是故弄玄虛的做作,如此評論對照起當今樂壇紛紛認為這首交響曲是馬勒所有交響曲中最精緻明朗、受人喜愛的作品實有天壤之別,再次證明古典音樂因應時代變遷所產生的奇妙效應是多麼地耐人尋味。

        /     呂岱衛老師 (按此追蹤呂岱衛老師臉書粉絲團)

報名方式 /    加入LINE帳號 0922367960 江小姐

主辦單位 /    台南知安讀書會

 

注意事項|  入場敬請配合場館防疫措施,採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