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永華館 * * *
音樂
舞蹈
戲劇 視覺藝術
講座/研習
節目總表
認識涴莎
場地租借
facebook
YouTube
Google+
Mail
中文

 

 

《喂,你睡了嗎?》
劇本創作暨讀劇發表

7 Nov. 2021  15:00

醉美空間2F

每一個家庭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氣味,顏色和重量。家庭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當無法達成時造成了心中的不滿足,於是詢問,索討或強求,以致轉化,忽略或放棄這份心中的不滿足,但這份滿足未盡的需求卻似乎在心中發酵,有時隱形有時作痛。

每一個家庭都是一樣的,都在述說愛的過程及愛的可能都在形塑每一個獨特的個體,讓每一個個體為自己說一個新的故事。

本創作起源計畫主持人淑娟與兄長之間,一位人在台灣、一位人在海外的生命故事出發,試圖探討的是「島」與「島」之間,存在的連結是什麼?隔開他們的又是什麼?而「島」又可以作為「家」的隱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生活平順,沒有大起大落,那嚮往的他方,對照自身所在的「家」又是什麼樣子呢?兄妹倆各自有家庭,但透過國際通話的連結,有了短暫逃離現實的時候,可惜當深埋在兩人關係下的「匱乏感」迎來時,兩人為何又閉口不談呢?逃避現實的電話筒,當他成為現實逃避的對象,該怎麼面對各自的困境呢?

「喂,你睡了嗎?」一句,除了包含著跨島時區的時間確認,還隱約滲透著要對方傾聽的渴望,卻矛盾體貼地擔心打擾對方。這是正要矛盾的心境,讓創作者劉淑娟與編創團隊決定寫一對兄妹的故事。他們各自對彼此的生活有了理想化的想像,而當想像幻滅,原先掩蓋在通話線上的重要感受與問題,最終因為家人互相的關心與陪伴,而穿過海洋、國際通話、島的時區線,真正談到心上。這對兄妹也才終於不將彼此視作是對於現實生活不滿時的逃離窗口,而是共同討論支持彼此生活,陪伴面對困境的人生夥伴。

計畫發起人/ 劉淑娟
編劇/ 陳恆益、李嘉瑾
劇本顧問/ 高俊耀
讀劇演員/ 高銘謙、劉淑娟
製作人/ 虞淮
特別感謝/ 黃勤芳



巡迴場次│ 
2021/11/6 (六)
14:30 臺北 壹玖空間(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19號4樓)
20:00 線上發表會



協辦單位|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贊助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奇美文化基金會、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醉美藝術推廣中心

 

入場方式|報名入場 (點此填寫表單)
注意事項|
● 為配合防疫與場地人數限制,不開放現場報名,敬請預先填寫表單。
 報名線上讀劇場次務必填寫正確信箱資訊,最晚將在演出前一日寄出會議室連結網址。
 冬季讀劇會包含劇本朗讀與創作分享,全長預計約70分鐘。
 入場敬請配合場館防疫措施,採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